首页 > 历史军事 > 明末钢铁大亨 > 第2051章 围城打援一

第2051章 围城打援一

大明对弓箭材料出口限制越来越严,成化年间,明朝向朝鲜每年才出口牛角五十对。发布页LtXsfB点¢○㎡

只够做十把弓箭,连正常损耗的都不够补充的。

所以朝鲜只能使用竹子制作的弓箭,沦为和倭国相类似的境地。

这导致了弓箭的射程威力都严重下降。

倭国就是因为四岛没有牛,没有牛角是做不了复合弓的,他们没办法才使用竹弓的。

复合弓必须使用牛角和肌腱为材料,而牛马羊都是后来才输入的动物。

本岛上没有这些动物。

他们也没有红豆杉这种储能蓄力的好木材,做单体弓也不行。

效仿英格兰长弓和清弓那条路也走不通。

东瀛用的竹弓体型巨大,甚至上下不对称,射箭的人手握下半部分射。

因为竹子储能蓄力不行,弓体短了性能不足。

弓体做长了,他们的身高又不够,他们特别矮小,男子平均一米三到一米四之间。

这种竹弓性能特别烂。

要不然桃子也不能大量收购杨凡缴获的蒙古骑弓。

朝鲜的骑兵由于好的马都被明朝征购、走私,朝鲜骑兵质量非常差。

即使很烂的骑兵,他们的数量也仅仅不到万余骑兵。

国王为了防备内部叛乱,这骑兵竟沦为了仪仗队。

冷兵器部队搞不起来,军队建设能否走热武器的道路呢。

这一条大明也给堵死了。

毕竟当年隋唐两次征伐高句丽,付出那么大的代价,也要打垮他们,就是怕他们坐大成为边患。

怎么能放任朝鲜做大呢。

在东亚,大明是火器最先进的国家。

朝鲜东瀛都很差。

东瀛是后来种子岛获得欧洲新式火绳枪的事物才展起来的。

朝鲜可没有这个机遇。

对于火枪、火炮、火药配方,大明格外的小心谨慎,不仅出口给朝鲜火器都是早期火门枪,而且在火药材料和配方上也是严格保密。地址发布邮箱 LīxSBǎ@GMAIL.cOM

黑火药展到后期,性能优劣主要在比例配置上。

火枪和火炮的射药比例是不同的。

这其中特别是硝石的提纯技术与火药颗粒化技术一直作为机密,密不外传。

李朝的火药配方不是从大明来的。

朝鲜人是从蒙古人那里偷师学艺才学会制作火药的。

他们的技术不仅落后,产量也很差。

朝鲜王朝的火药储备仅仅一万两千余两,年产不过千斤。

这个产量,平摊到每个朝鲜火枪兵手里不到二两,只够射不到十次的。

至于弹道计算等高等技术更是想都别想。

这个可怜的产量训练都不够,朝鲜王朝的“神机营”

,使用火门枪的铳筒卫最后,竟然因为火药缺乏被迫解散。

这简直是笑话一般。

直到清朝他们才真正彻底掌握了火药制造技术。

朝鲜完全得到火药技术还是托了清朝的恩典。

就这样,在内外交困下,朝鲜军队从职业化正规军,逐步退化为一支临时工性质的,自保为主、本地治安防御为主的区域性非正规武装。

平时他们放任自流也就罢了,等到壬辰倭乱时,丰臣秀吉的十七万大军打来时,一切都原形毕露。

他们二十万大军完全不堪一击,简直是摧枯拉朽一般的被打败。

搞到最后,大明都看不下去了。

虽然朝鲜军队在万历援朝之后,设立了训练都监。

利用明军培训出来的教官,将部队分为“炮手、射手、杀手”

三类。

既炮手负责火炮。

射手负责使用弓箭、火铳。

杀手则是使用冷兵器等近战兵器。

他们参考戚家军的班组作战技术,作战之时三者混合编组配合作战。

然而这些凝聚了明军与日本军队元素朝鲜新军,碰上巅峰时期后金军还是输得一塌糊涂。

根本没有一战之力,几乎是一触即溃。

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,除了军队实力被他们的文官集团刻意削弱外,朝鲜王朝的城防体制也很成问题。

说来几乎让人难以置信。

朝鲜作为一个东亚强国,居然国内没有几个城池是有着完整城墙的。

他们居然除了边境诸城拥有城墙之外,腹地城镇基本没有城墙。

他们提防地方割据,居然过了外敌。

这种离谱的情况,搞得无论是倭寇,还是后金基本上拿下了几个重兵设防的坚城后,整个朝鲜无险可守,他们可以长驱直入。

国王、